风落落

《我的失败与伟大》——刘若英

 

《我的失败与伟大》——刘若英


作词:周耀辉   作曲:蔡健雅   编曲:陈伟

 

为啥米 我爱你 袂当乎你来了解
是按怎 欲离开 你同款袂当了解
是悲哀 是恋爱 最后搁感觉真失败

是不是我 没能够 感动你的天才
还是没有接受你的胸怀
可是恋爱 明明由 两个人 去主宰
怎会是我 只有是我 觉得自己很失败

为什么 我爱你 不能够让你明白
到头来 要离开 你同样不会明白
最失败 是恋爱 过后还觉得我失败

究竟是我 太自卑 还是我 太自大
怀疑美丽被我一手破坏
可是恋爱 明明靠 一颗心 挣回来
纵然犯错 也值得我 觉得自己很伟大

为什么 我爱你 不能够让你明白
到头来 要离开 谢谢你让我明白
最失败 是从来 不知道我爱得伟大

Da La La......

为什么 我爱你 不能够让你明白
到头来 要离开 谢谢你让我明白
最失败 是从来 不知道我爱得伟大

有时候爱情会失败 只要是真爱都伟大...

  


  

《我的失败与伟大》是奶茶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首歌,作人tanya蔡健雅加上香港名作词人周耀辉所写的词,简单的字句中带着很深的韵味。歌词中说:"为什么,我爱你,不能够让你明白?到头来要离开,谢谢你让我明白最失败,是从来不知道我爱得伟大。" 

  

奶茶说,"这道歌最是我现在的感觉,它用一种甜美的方式,用一种有点撒娇耍赖的性格。我相信有些东西女人到60岁还是会的,一个是撒娇,一个是嫉妒。很奇怪的,这首歌虽然这么甜美,可是却是这张专辑我觉得最到心里有一种痛的感觉。这是我这一两年来的新的感觉,就是越甜美的事情,有时候你越觉得那是很短暂的。" 

  

在拿到"我的失败与伟大"歌词时,刘若英突发奇想把第一段的歌词唱成台语。其实台语并不流利的刘若英,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呢?她说:"这首歌在旋律上是用循环的方式在表达一种情绪,我在唱的时候,就想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看看,因为我曾喜欢过的人是本省人,我常常会很希望用他的语言去表达我心里面的感觉,我这么努力把每一个台语咬清楚,这么努力的要唱好每一个音,就是希望能用他最熟悉的语音,他最放松的方式让他知道。“哇矮里”(我爱你)。虽然不见得我表达得是最好的,但我觉得是最诚恳的。" 

   

 

推荐聆听https://xmubs.xmu.edu.cn/uploadfiles/zhuanti/music/101209music.mp3

 

         

如果有人同你说,我听“奶茶”听了十年了。你一定不觉惊讶。是的,对于80年代出生的人而言,成长的这些年里,一定有“奶茶”——刘若英。

 

开始了解刘若英,是在电视剧《粉红女郎》中,剧中她用夸张搞笑的方式将一个姿色平庸,恨嫁心切的“结婚狂”的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电视剧在内地热播,“结婚狂”的形象也随之深入人心。那时我还小,对奶茶的也就泛泛的定义为一个长相平平,搞笑出演的明星。无意间发现《粉红女郎》的片尾曲《我想我会一直孤单》的演唱者也是刘若英,细细品味歌词,惊讶之余,才略略懂得看似什么都不在乎的“结婚狂”只是想认真的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真爱,太大的城市,一个人显得有点单薄,所以想找个人取暖。不停的爱,只是因为不想失去爱的勇气。奶茶的歌都很淡,却让人慢慢悟出道理,舍不得放手。从此以后,开始细心收集关于奶茶的信息,她的歌,她的书,她的爱情。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很爱很爱——刘若英。

 

听,奶茶唱的歌 ——《春光》

 

奶茶的声音很薄,有时候会隐隐担忧她的声音一不小心就会被淹没;奶茶的歌也很淡,喃喃细语的在你耳边倾诉心情,你会担心太淡的歌声,太平淡的语句会不会就这样被别人的歌冲走了。“我从来都知道自己不是最会唱歌的人。但有人告诉我,最好听的歌不是‘唱’出来的,是由情感、生命编织起来的。我相信音乐可以不只是音乐,还有记忆与感动。但每次录完一张专辑我都想,何其有幸我能有这些歌,特别是这张专辑。所以我决定唱下去,唱给你听”。这是04年发行唱片《听说》时,刘若英的一段独白。在这个孰真孰假、什么都不确定的时代,难能可贵的是,听奶茶的歌常常会听到一种真,好像源自人心最本质的感动,有时候并不那么完美,可是诚恳。在流行音乐什么都有可能的年代,要完美华丽并不困难,但要触及最初的感动,并非人人都能够做到。

 

——《听说》

 

一直以来,刘若英用声音说故事、讲爱情,时而犀利、时而温暖,最令人感动的是,字字浅显的话,总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听说,每个爱过的人心里一定都活着另外一个影子。那个已经分手的人。他的一举一动、后来跟谁在一起,总还是会,不时地传回到自己的耳里。常常想回避那些共同的朋友、经常出现的场合,但是却不能阻止那个人,藉由一个又一个的听说,又回到自己心里。曾经无话不谈的亲密恋人,存在的只有若干年前的回忆和听说的种种…… 这首歌奶茶唱的有些深情,开始的重调,让人感受到了爱情的无可奈何。被听说的美,有些无奈。

 

——《我的失败与伟大》

 

爱情中,一厢情愿容易,两情相悦难求,碰上了爱情,就很难摆脱失败,感情愈深、真情愈浓就越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情景。失败与伟大,真的是在一线之间,尤其是在爱情上面,只要是真爱过的人,你就输了,你真正爱他的时候,就没什么好比好计较,你就是输定了。《我的失败与伟大》是03年奶茶加盟新东家维京推出的首张国语大碟,这张专辑的主打歌《我的失败与伟大》是一首值得人反复玩味的歌曲。它在旋律上用循环的方式一直在表达一种情绪,它用一种甜美的方式,用一种有点撒娇耍赖的性格,反复的发问:“为什么,我爱你,不能够让你明白?到头来要离开,谢谢你让我明白最失败,是从来不知道我爱得伟大。”这首歌的调调清新的有些甜美,可是听到最后会让你心里有一种痛的感觉。有时候爱情会失败,只要是真爱,就最伟大。

 

——《我眼前的幸福》

 

近几年的奶茶,一如既往的用她淡淡的唱腔,温润如一杯热奶茶,滋润着无数喜爱她的人心房。读书的时候喜欢听她的歌,失恋的时候喜欢听她的歌,烦躁的时候喜欢听她的歌,觉得幸福的时候依然会喜欢听她的歌。会有人质疑为何奶茶出道十几年,却没有一点突破和改变,可是我会觉得奶茶本该如此,也许就像李健在接受某音乐电子杂志专访的时候说过的,他不会去改变他的风格,歌迷听他的歌,正是因为他这种风格。我们听刘若英就是为了听这种风格。轻饮一口温热的奶茶,略带茶味的甜味融化在心里,细细的回味十五年来的奶茶,其实是有变化的,更多的是岁月累积带给奶茶的成长,更加豁然成熟。今年有幸亲临刘若英在福州演唱会的现场,印象深刻的是她白色的露背上衣下身是个得体的大红裙子,高高挽起的发髻恰到好处的衬托出奶茶的气质,现在的奶茶站在舞台上,舞台的驾驭感已经游刃有余,面对台下的观众大喊“嫁给我”已经可以毫不羞涩恰如其分的处理,这让我想起若干年前奶茶的第一场《单身日志》的演唱会,那羞涩略带夸张的风格,充满青春的张力,却也少了些许韵味。如今的奶茶已经出落的错落有致,可是当奶茶拉回话题,《一辈子的孤单》的歌声响起,你听到的依然是一如既往的奶茶。有我们的奶茶,不会孤单。我们有奶茶,也不会孤单。很爱很爱奶茶,在她的每一首歌里。为爱痴狂,荡气回肠       

                                  

——《你也在这里吗》

 

钢琴独奏如今奶茶已经四十有余,依然孑然一人,时光荏苒,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奶茶已经出落的气质可人,没有刚出道时候的莽撞青涩,取而代之的是淡定自如的神态。时间让奶茶变得美丽起来,每每听奶茶的歌,读她的文字,都会觉得其中一定有一个人,一个奶茶放在心中,搁置的愈久愈深的人。 

                                                     

——《为爱痴狂》

 

《为爱痴狂》——这是陈升为奶茶花费最昂贵的一首歌,这是奶茶初登舞台就开始唱的歌。这是大家听了十几年依然不会厌倦的歌。记得今年的演唱会上奶茶淡然的介绍这首歌:“十年前我站在舞台上第一次唱歌,穿的还是一双球鞋。唱的是《为爱痴狂》,但是我那时候根本就不懂什么是为爱痴狂”。不由会想起十年前面容青涩朴实无华的奶茶和十年后穿着桃红色上衣、眉眼间神情淡然的她,同样都是在轻轻吟唱着“为爱痴狂”,然而,从不懂得,到懂得,一路的开心与烦恼,也只有自己才懂得。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或许,从陈升为奶茶写的第一首歌开始,两人就注定相伴数年。

 

——《很爱很爱你》

 

记得很早前,在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质》的节目里,当已获桂冠无数的奶茶面对陈升时,依然像个不谙世故的小女孩,师傅随便的一句话,便可以让奶茶泣不成声。她会半跪着略带忐忑和虔诚的把自己的CD拿给师傅听,她会在遭到陈升的断然拒绝后茫然失措的开始抽泣哭泣;当陈升幽幽的说:“现在她像风筝,不知已经飘到什么地方?”她孩子般追问:“如果我飞远了,你可以拉拉线啊,风筝的线永远在你的手里!你一拉线,我就会回来的。”陈升沉默片刻后说:“可是,我找不到线了。”整个节目中,刘若英不顾形象地哭哭笑笑,在陈升面前,她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风筝》

 

我很少看到这样失控的采访场面,掩饰的情感,深切的期望,刻意的距离,自始至终的眼泪。刘若英如果不是在哭,就是冒出突兀的傻笑,或者环顾左右而言它。她的紧张和手足无措十分明显。“我觉得是这样,你看到他,你就会觉得原形毕露,你觉得你做任何补妆啊 、弄任何外表的东西,都会觉得自己很虚伪,很假。因为他太真实了,他是关心人心里面的东西。所以我常常觉得我和他之间是沉默就可以了。前几年,有时候,我有觉得自己拼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去开车去他在的地方,走进去,他看到我,就摸一摸我的头。然后,我就好了,我看到他我就觉得我好了,我就走了”。这是奶茶自己说的话。不知坐在对面的陈升有没有动容,或许,他跟我们一样,依然喜欢这个真性情的女子,可是喜欢归喜欢,风筝终归属于蓝天,与其自私的捏在手中,不如放飞蓝天,给她自由。奶茶第一次的演唱会,喜悦的心情想要给师傅分享,就像待嫁女儿的婚礼,希望自己敬重的父亲的出席。而陈升依然是拽拽的,不到最后,不给出是否出席的答案。奶茶会笑着回忆说,生平第一次知道原来耳朵是可以张的这么大,只因如果歌曲开头的KEY是降调,师傅就会登台。如今,就像陈升所说,你有你的路要走,我有我的事情要做。师傅有他的家庭,他的才华,奶茶继续唱歌,拍电视,演歌剧,写书,继续受着大家的喜爱。荣获多项大奖的她,依然一人,依然微笑。

 

——《我们没有在一起》

 

《给九十岁的你》是刘若英为陈升新书写的序,新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奶茶些许的释然,时间过去了,就该寻找下一站的幸福。但是,师傅在奶茶心中特殊的地位,还是会在细细的言语中透露无疑,奶茶甘心自比为小树苗,她会说“你总会有九十岁的时候,我也会有八十岁的时候,到那个时候,我不奢望我的树长的比其他人高,也不需要长的跟他人一般高,我只确定,我的树顶能遥遥见的着你的树顶就够了 ”。看到这样淡淡的文字,我甚至可以想像到奶茶单薄而知足的表情,无论奶茶头顶的光环多么闪耀,无论现在多少人视她为女王,面对陈升,奶茶永远都是一个简单干净的小女儿,殊荣褪去,心甘情愿的谦卑称臣。记得奶茶曾说过,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全职太太,生儿育女,相夫教子,最大的幸福就是为下班后疲惫的他准备好晚饭,认真的辅导孩子的功课。如果有一天,遇到这个人,她一定会抛下所有的荣耀和工作,安心的呆在家,做好她的全职太太。不知道陈升是不是奶茶心中一个理想化的伴侣形象,有时候看着陈升的才华和不受羁绊的个性,就连那些可爱的责任感,也会想,如果我是奶茶,为这样的男子倾倒,也算心甘情愿。很多人为奶茶的爱情唏嘘,我也总在心里不停的感叹,要是他们在一起,该多好,或许,他们本该在一起。奶茶就这样淡淡的陪我们走过了十几年,她的歌,她的感情都让人愈加喜欢这个真性的女子,很爱很爱,都不够表达。 

 

——《世间情歌》

 

最后送上的奶茶与陈升合唱的《世间情歌》,欢迎大家登陆厦门大学广播电台网站xmubs.xmu.edu.cn在线收听我们的节目,主播郭枞代表编辑诗睿、机务键骏 ,感谢您收听本期的自由音乐。我们下周四的傍晚再见。 

 

https://xmubs.xmu.edu.cn/Article.asp?id=352

 

 

 

那个叫陈升的男子 

 

越来越喜欢陈升了,那个头发有点发白,身体略微发福的陈升,那个被誉为“乐坛老顽童”的陈升,那个穿着短裤拖鞋就就上台演唱的陈升。

 

最初知道他是通过刘若英,一个如此精致的女子会为一个男人如此痴迷,如此伤心,这个男人该是有着怎样的魅力?刘若英的演唱会上,他出其不意的出现在舞台上,两人牵手合唱《为爱痴狂》,看得出刘若英的幸福和激动,但那个陈升,完全令我失望,非帅哥、身体发福、声音条件似乎也不是特别好,何以令奶茶如此痴狂?后来看《桃色蛋白质》,看刘若英为他新书写的序——《给九十岁的你》,看他作为嘉宾上《天天向上》……才发现这个人是该有着怎样令奶茶痴狂的勇气?我想,如果我是奶茶,我也会疯狂的爱上他,而且会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为什么不呢?《桃色蛋白质》中,他与奶茶,一个痴痴的等待,一个默默的守候。侯佩岑问他:“你到底喜不喜欢她?”换来他毫不留情面的臭骂:“你傻啊?我不喜欢她为她写那么多歌?”是的,这样的女子,陈升怎会能够不曾心动?可是,年龄的差距,何况,他已有家室。所以,这段感情注定是奶茶一个人的“独自等待”,放弃,不是不爱,而是爱的太深,爱的太有责任,这不仅是对妻子的尊重,更是对奶茶的尊重。他放开了自己手中的线,只是希望那只风筝可以自由的飞,可以飞的更高。爱不是占有,而是让一个人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这样的男子,可不可以用“睿智”来形容?

 

《天天向上》中,主持人问歌迷为什么会喜欢他?那个胖胖的小孩说:“除了他,还会有谁穿着短裤拖鞋就上台唱歌?”那个被誉为“音乐老顽童”的男人,就是如此洒脱。音乐就是音乐,不需要绚丽的舞台效果,不需要奇装异服,不需要浓妆艳抹,只是把我的歌唱给你听,你喜欢就听,不喜欢大可走开。所以他会坦然面对自己曾经的落魄岁月,所以他会在节目中无所顾忌的拿自己开刷,所以他会在众人面前像个孩子一样跟欧弟嬉笑打闹。这是不是一种历经风雨之后的平淡?看得开,放得下,生活不需要华丽的装饰,平凡如斯,快乐就好。

 

以前觉得陈升唱歌不是特别好,后来才发现,不是不好,是自己没有用心去听。现在可以一遍遍地听《把悲伤留给自己》,那个声音突然就让人动容起来,说不上为什么,就是觉得一个人在用歌声为你讲述一个故事,故事很真,歌声沧桑。忽然就懂得,原来这才是音乐,如文字一样,能通向心底最柔软的那个地方。

 

 

 

20100827期《天天向上》(邀请嘉宾:陈升、齐秦、齐豫)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