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落落

【转】《Yesterday》——The Beatles(Paul McCartney)

         



《Yesterday》——The Beatles(Paul McCartney)


昨日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所有的烦恼彷佛都已离我远去。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但今日,它们又似乎历历在目。
Oh,I believe in yesterday.
剎那间!
Suddenly
我真想回到过去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但:物仍是,人已非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有个阴影一直笼罩在我的心头,不肯散去
Oh,yesterday came suddenly.
噢,过去的事情突然涌入
Why she had to go ?
她为何一定要离我而去?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我不知道,她也没说
I said something wrong.
一定有些事情错了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如今我渴望再回过去
Yesterday !
再回到那些日子!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那时,爱情就像一场简单的游戏。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而现在,我却想逃离
Oh,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真想回到过去
Why she had to go ?
她为何一定要离我而去?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我不知道,她也没说。
I said something wrong.
一定有些事情错了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如今我渴望能再回过去
Yesterday !
再回到那些日子!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那时,爱情就像一场简单的游戏。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而现在,我却想逃离
Oh,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真想回到过去
Mm mm mm mm mm……





 

  

歌曲《Yesterday》由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谱曲、作词,最早在披头士乐队 1965的专辑《Help》中出现。很多人认为词的作者是约翰·列农,其实从创作到录制,《Yesterday》都由保罗一个人完成。创作过程据麦卡特尼忆述,歌曲旋律的灵感来自梦中,一觉醒来后他立即走到钢琴前弹奏出来,并以录音机记录下来。引他询问音乐界人士,确定旋律是原创的,并非他不经意抄袭他人,之后他便着手填词;他曾以"Scrambled eggs, Oh, baby how I love your legs作为非正式歌词。很多人认为词的作者是约翰·列农,其实从创作到录制,《Yesterday》都由保罗一个人完成,在当时引起一些关于他单飞的流言。

   

这首歌注明作词者为“列农·麦卡特尼”(2人姓氏组成),很多人看到前面的“列农”就以为是约翰列农做的词。歌曲一经发行,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优美的旋律,隽永的歌词,刻划出每个人心灵深处那失落在时间中的影子。不论文化背景、社会地位、审美取向,甚至是否爱好音乐,几乎人人都会被这首歌打动,它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作为一首吉他弹唱歌曲,Yesterday编配简单而精妙,其和弦进行模式更是堪称经典。由于没有繁杂的花样技巧,刚刚入门的吉他爱好者即可弹唱此曲。

   

《Yesterday》是20世纪被改编、演奏、播放最多的一支乐曲。在《滚石》杂志评选的“500有史最伟大的歌曲”中,Yesterday名列第十三。还有一次仍然在《滚石》杂志评选的 “100首自1963年以来最伟大的英文歌曲”中高居榜首,足见其影响力以及受欢迎程度。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Yesterday》是有史以来翻唱次数最多的歌曲;而BMI唱片公司则声称,光是在20世纪,该曲已经表演超过700万次。维也纳爱乐乐团也改编演奏过这首歌曲,至今仍深受欢迎。




         

Paul McCartney保罗.麦卡特尼虽已韶华不再,但始终沉静、暗含悲凉的嗓音勾勒出一种青春的沧桑,那就像夕阳中血红色的港湾,让心智在怀念美好的关怀与昨日永不归来的绝情里辗转不已。 


  

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又译甲壳虫乐队)毫无疑问是流行音乐界历史上最伟大,最有影响力,最为成功的乐队。披头士乐队对于流行音乐的革命性的发展与影响力无人可出其右,对于世界范围内摇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影响了自60年代以后的数代摇滚乐队的音乐和思想,直接影响了摇滚乐的变革和发展,在英国,披头士乐队更是影响了60年代至今几乎每一支乐队的形成和发展。而乐队中四名伟大的音乐家,特别是约翰·列侬(John Lennon)和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对于世界各个角落的后辈摇滚歌手及音乐创作者们的影响持续至今。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