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落落

聆听北欧的清寒 :Tarja Turunen(芬兰之声)



《You Would Have Loved This》—— Tarja Turunen


The winter left her blanket
here this morning
A soft and gentle coverlet of white
Unfolded in the shadows of the dawn
It Sparked in the early morning l ight
You would have loved this
You would have loved this
This was your favorite time of day
The greenery is laid across the mantle
And ornaments are hanging on the tree
And cradled in the windowsill’s a candle
A beacon in the night
to call you back to me
You would have loved this
You always loved this
I know you loved this time of year
And though I understand
One day again I’ll see you
I long to touch your hand,
hear your voice, feel you
You would have loved this
You always loved this
Oh, how you loved.




  

Tarja Turunen,1977年8月17日出生于芬兰kitee,是北欧重金属团Nightwish的原主唱歌手(05年已离队)。 精通歌剧唱腔的Tarja被誉为“芬兰之声”,更是曾受芬兰总统的邀请参加在总统官邸举行的独立日晚会,并多次参加国庆演出。在2007年的芬兰国庆礼,芬兰国歌由Tarja领唱。离开Nightwish后她的第一张个人专辑“My Winter Storm”中,就有这首好听的“You Would Have Loved This”。



  

Tarja时期的Nightwish取得了耀眼成绩,Nightwish大气恢弘的编曲独特地融合了Tarja专业的歌剧唱腔,吸引了无数的乐迷。加上优秀的词曲、Tarja的气质和舞台魅力,光芒一举盖过众多乐队的领军女主唱,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女声金属乐队。Tarja与她的经纪人更是曾受芬兰总统的邀请参加在总统官邸举行的独立日晚会,并多次参加国庆演出。在2007年的芬兰国庆礼,芬兰国歌由Tarja领唱。

  

2005年离开Nightwish,发行一张圣诞专辑后参加了一些古典音乐会表演。精通歌剧唱腔的Tarja 唱功得到了一致肯定,也奠定了她的地位,在当今歌坛已经是世界最有人气和实力的女高音歌唱家,被誉为“芬兰之声”。

  

Tarja Turunen现为环球音乐旗下歌手,以“Tarja”为名,2007年11月发行第一张正式个人专辑“My Winter Storm”,同时开始了世界巡回演出。(Tarja仍受邀参加各地古典音乐会)

 

 “My Winter Storm”较以往Tarja在Nightwish时期的专辑有所不同。这张个人专辑更突出了[唱]的部分,Tarja在这张专辑中向大家充分展示了高深的技巧和国宝级的声音。这是一张融合歌剧和金属、丝毫不商业化的专辑,但销量成绩十分不错。发行至今,除了在芬兰达到三倍白金销量之外,在德国(销量与Nightwish的Dark Passion Play不相上下)、俄罗斯、匈牙利、捷克等国家都达到金唱片销量,全球销量超过50万,一张歌剧专辑、新人专辑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让人惊叹的.

  

同样,这也仅仅是Tarja的第一张专辑,仅仅是一个开始。





《i walk alone》—— Tarja Turunen


Put all your angels on the edge  
你的天使被推向了绝境  
Keep all the roses, I'm not dead  
请珍藏这支玫瑰,她还没有死去  
I left a thorn under your bed  
就像她枯萎的时候会在你床下留下荆棘  
I'm never gone  
事实上,我从未离去  

Go tell the world I'm still around  
告诉世界吧,我依然在周围陪伴着你 
I didn't fly, I'm coming down  
我不能飞翔,我正在坠落  
you are the wind, the only sound  
你是这耳边的微风,是唯一的声音。  
Whisper to my heart  
唯一的到达我心灵的耳语  
when hope is torn apart  
当希望被撕裂  
and no one can save you  
没人能拯救你  

I walk alone 
我独自前行  
Every step I take i walk alone  
每一步我都独自行走  
My winter storm  
那寒冬的风暴  
Holding me awake  
使我时刻清醒  
It's never gone  
它不会离开  
When I walk alone  
在我独自前进的道路上  

Go back to sleep forever more  
回到永恒的长眠去吧 
Far from your fools and lock the door  
远离你的愚蠢,与你永世隔绝  
They're all around and they'll make sure  
周围的人都将知道这一切 
You don't have to see  
你没有必要知道  
What I turned out to be  
我最终的结局  
no one can help you  
没有人能帮助你  

I walk alone 
我独自前行  
Every step I take i walk alone  
每一步我都独自行走  
My winter storm  
那寒冬的风暴  
Holding me awake  
使我时刻清醒  
It's never gone  
它不会离开  
When I walk alone  
在我独自前进的道路上  

I walk alone 
我独自前行  
Every step I take i walk alone  
每一步我都独自行走  
My winter storm  
那寒冬的风暴  
Holding me awake  
使我时刻清醒  
It's never gone  
它不会离开  
When I walk alone  
在我独自前进的道路上




Tarja Turunen在Nightwish时的《Nemo》


     

Nightwish,中文译名“夜愿”。这支成立于1996年的交响哥特金属乐队是芬兰的一宝,北欧淳厚的古典积淀和新金属的浓烈氛围,造就了夜愿的天籁之音。这种哥特味道的音乐,还是第一次尝试。才渐渐明白原来任何阴暗的,都是哥特。死亡的悲伤、禁忌的爱、彻底的痛苦。哥特,简而言之,就是人类精神世界的黑暗面。阳光灿烂的背后,谁没有哥特的一面?也许吧,痛苦如同幸福一样,可以享受。曾经那些遥远的夜愿,辗转间,是不是已经沉沉睡去?可为何听到这样的音乐,却还是有想落泪的冲动?

    

  Nightwish的歌的确不同凡响,特别是他们的美声女主唱Tarja Turunen。如果说歌曲中,吉他、贝斯、鼓的速度是暴风雨加冰雹,那么Tarja的歌声却犹如神圣的光芒穿透浓密的云层,使它雨停云散。


《Nemo》

This is me for forever 
这是永恒的我 
One of the lost ones 
一个来自迷失人群的人 
The one without a name 
一个没有名字的人 
Without an honest heart as compass 
一个没有象罗盘指示般真诚的心灵 

This is me for forever 
这是永恒的我 
One without a name 
一个没有名字的人 
These lines the last endeavor 
用尽最后的努力 
To find the missing lifeline 
去寻找丢失生命线 

Oh how I wish 
多么期待 
For soothing rain 
一场慰藉的暴雨 
All I wish 
我所想做的 
is to dream again 
是再次追逐梦想 

My loving heart 
我狂热的心 
Lost in the dark 
丢失在黑暗中 
For hope I'd give my everything 
为了希望我愿意付出所有 

My flower Withered between 
曾经夹在书本的花朵 
The pages two and three 
在页码中逐渐干枯 
The once and forever 
永远永远, 
bloom gone with my sins 
和我的罪恶一起被吹散,,,, 

Walk the dark path 
走在黑暗的道路 
Sleep with angels 
我与天使同眠 
Call the past for help 
寻求过往能伸出援手 
Touch me with your love 
用你的爱触摸我 
And reveal to me my true name 
然后默示我的真名 

Oh how I wish 
多么期待 
For soothing rain 
一场慰藉的暴雨 
All I wish 
我多么希望 
is to dream again 
再次追逐梦想 

My loving heart 
我狂热的心 
Lost in the dark 
丢失在黑暗中 
For hope I'd give my everything 
为了希望我愿意付出所有 


Oh how I wish 
多么期待 
For soothing rain 
一场慰藉的暴雨 
All how I wish 
我多么希望 
is to dream again 
再次追逐梦想 

Once and for all 
曾经或是永远 
And all for once 
一切的过往 
Nemo my name for evermore 
Nemo,将会永远是我的名字 


Nemo sailing home 
Nemo,扬帆回家吧 
Nemo letting go 
Nemo,上路吧 

Oh how I wish 
多么期待 
For soothing rain 
一场慰藉的暴雨 
All I wish 
我多么希望 
is to dream again 
再次追逐梦想 

My loving heart 
我狂热的心 
Lost in the dark 
丢失在黑暗中 
For hope I'd give my everything 
为了希望我愿意付出所有 


Oh how I wish 
多么期待 
For soothing rain 
一场慰藉的暴雨 
All how I wish 
我多么希望 
is to dream again 
再次追逐梦想 

Once and for all 
曾经或是永远 
And all for once 
一切的过往 
Nemo my name for evermore 
Nemo,将会永远是我的名字




Tarja Turunen在Nightwish时的《sleeping sun》

    

  关于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说这首曲子是为了纪念英军1692年在苏格兰GLENCOE地区大屠杀而制作的,刻画凯尔特人心中永远的痛。莫拉.可儿(moira kerr)是英国非主流音乐的首席女歌手,她的歌极富苏格兰风情,毫不娇柔造作,极易错过却极为耐听。清清淡淡的旋律,kerr的吟唱,落在心里,是一种伤痛,那种悲痛无法同凯尔特人心中的痛相比,但却也让人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曾经的当时;第二种是说描写1999年8月11日在德国可见的日全食,8月11日是1999年的第222天。它的意境深远,相应的传达的意思比较晦涩。对于日食这种宏大的自然现象,我们都怀有感叹之情敬畏之心。这在西方可能更为普遍,西方人心目中有神常驻。在基督教教义中有原罪说和救赎说,所谓救赎就是崇尚神本,人的原罪导致他的堕落,认为只有信奉上帝才能获得拯救。救赎追求一种彼岸性的幸福。这首歌与西方的这一精神相联系就较好理解,宗教情结、救赎心理、敬畏自然,这些感情的融合才会让人类产生与日共眠的祈望。

     

《Sleeping Sun》出自芬兰前卫交响金属-Nightwish,乐队风格是前卫金属、交响金属和歌特金属。


《sleeping sun》 


The sun is sleeping quietly太阳在梦乡里静静的睡着
Once upon a century仿佛那是前一个世纪
Wistful oceans calm and red血红、平静的海像在深思
Ardent caresses laid to rest那种强烈的爱抚让人真想放松、休息
For my dreams I hold my life为了那种梦想,我付出了生命的全部
For wishes I behold my night在那个夜里我见到了它
The truth at the end of time我看到了真相
Losing faith makes a crime没有所谓的信仰,有的只是罪

I wish for this night-time真希望这黑夜能够持续一生
to last for a lifetime

The darkness around me 
Shores of a solar sea满是阳光的海岸上,我四周都是黑暗
Oh how I wish to go down with the sun  真希望能和太阳一起沉下去
Sleeping一起睡去
Weeping  一同哭泣
With you  在梦里

Sorrow has a human heart我为什么要有仁慈的心灵
From my god it will depart否则它从我的上帝中分离我哪里会伤心
I'd sail before a thousand moons走吧,离开这里,随便踏上一条船
Never finding where to go去一个连上帝也找不着的地方
Two hundred twenty-two days of light这一夜需要二百二十二道阳光才能照亮
Will be desired by a night 
A moment for the poet's play就是诗人的灵感
Until there's nothing left to say也会被磨光
I wish for this night-time真希望这黑夜能够持续一生
to last for a lifetime 

The darkness around me 
Shores of a solar sea满是阳光的海岸上,我四周都是黑暗
Oh how I wish to go down with the sun真希望能和太阳一起沉下去
Sleeping一起睡去
Weeping一同哭泣
With you在梦里

I wish for this night-time真希望这黑夜能够持续一生
to last for a lifetime 
The darkness around me满是阳光的海岸上,我四周都是黑暗
Shores of a solar sea 
Oh how I wish to go down with the sun真希望能和太阳一起沉下去
Sleeping一起睡去
Weeping一同哭泣
With you 
在梦里


    

Tarja与Nightwish共同完成了5张专辑并发行了一些的精选集、单曲single等。Nightwish优秀的词曲加上Tarja专业的歌剧唱腔,使他们的音乐独树一帜。Tarja时期的Nightwish,光芒一举盖过众多女声金属乐队。

  

至于Tarja离队原因,真相只有他们乐队成员了解。Tuomas的信中写了一个贪婪、自私的Tarja,很多人看到信后将矛头直接指向Tarja,同时也有细心的人发现Tuomas的信中有很多漏洞:Tuomas说Tarja从来不参与演唱会和专辑录制的排练,也就是说NW的每一张专辑就是Tarja不排练直接录,每一场演唱会是不排练直接演,这显然不太现实;Tuomas在信中大肆渲染Tarja多么爱财,举例说说Tarja为了看一场电影而推掉演唱会,这更不符合逻辑。

  

不管Tuomas的信有多少冲动成分,Tarja的回信很平和,没有指责谁。的确,不必指责谁,这个带给我们优秀音乐的团体,每位夜愿迷都会对Tarja的离去感到遗憾和怀念。